常見錯別字表

中國語文同音字多,容易出現錯別字問題。香港貿發局推出了遣詞用字指南,將常見錯誤列出,實為對語文用字有要求者的一大工具。

錯 別 字
正 由 於 漢 語 一 音 多 字 、 一 字 多 義 的 特 性 , 實 際 運 用 時 常 出 現 張 冠 李 戴 的 情 況 。 某 些 詞 語 或 成 語 , 源 自 特 定 出 處 , 故 用 字 必 為 固 定 , 不 可 隨 意 代 以 其 他 同 義 字 , 若 不 顧 其 出 處 而 另 行 配 上 意 義 近 似 用 字 , 亦 屬 錯 誤 。 下 面 列 舉 一 些 常 見 錯 別 字 ,加 以 辨 正 , 作 為 參 考 。 排 列 以 筆 劃 為 序 。


http://info.hktdc.com/correspondence/rhetoric/2cm.htm


除貿發局外, 亦可以參考東東錯別字詞典》。
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